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学习园地 正文

因为热爱,所以用心

作者:陈鸿琦时间:2023-04-14点击数:

因为热爱,所以用心

会计学院  陈鸿琦

截至2022年年末,本人已入职30年,这些年来我在企业有过8年的会计实务和财务管理工作经历,但更长的时间则是在高校从事专业教学工作,对比这两种职业岗位,本人更多的还是喜欢站在讲台上从事教学工作,每次进入教室面对学生时,自己立刻就会感觉到教师职业的神圣性,尤其是入职武汉晴川学院的近五年,学校“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相对宽松的教学氛围让我时刻都能感受教师职业所带来的快乐。

因为热爱,所以用心。值此学校开展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活动之际,本人就自己在这两个建设方面的一些做法谈谈我的“用心”之处,以此希望能给学校的教风和学风建设带来一些思考。

一、关于教风建设的“用心”之处

一所学校的教风是一种治学精神,一种氛围,一种育人环境,一种无形的力量。优良的教风是获得良好的教学质量的前提。本人在加强自身教风建设方面,主要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不断提升个人修养品德,确保发挥教师的垂范性

不论何种形式、何种层次的教育,其首要的职能就是育人。教师不能仅仅只是一个“教书匠”,更应该是一名思想教育工作者,“学为人师,行为示范”是儒家文化对教师职业的高度概括。作为一名高等学校的教育工作者,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给学生产生影响,因此,只有不断提升教师的个人修养,在学生面前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才能做到以德服人,从而确保发挥教师的垂范性作用。

本人能够按照《高等学校教师职业规范》的要求,坚持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言行雅正,举止文明,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同时能够结合专业特点,加强对学生的“课程思政”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强化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确保体现知识的时效性

会计学专业,属于应用型专业,该学科不仅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而且还具有很强的政策时效性特点。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会计准则的不断国际趋同,我国与会计相关的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不断改革,而在本专业教材建设方面则远远跟不上政策改革的步伐,从而造成了教材上的知识滞后于政策的局面。

为了确保学生所学专业知识的时效性,本人平时经常浏览一些专业协会的网站,关注知名专家、学者的微信公众号,坚持做到时刻关注国家会计准则、税收政策等方面的改革动态,不断学习最新的专业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从而尽可能地将最新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

(三)潜心研究教育教学规律,确保展示授课的艺术性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授课的艺术性高低决定了学生对该老师所授课程的喜爱程度,从而影响到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要想提高授课的艺术性水平,教师既要潜心研究教育教学规律,熟悉和了解学生的心理特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又要做到在教中学,在学中教,博采众长,融会贯通。提高授课的艺术性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主要体现在讲授内容的熟练程度、课堂节奏的准确把握、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语速的适中与高低起伏、教学课件的美观制作、板书的合理布局、课堂师生的有效互动以及重难点知识的讲解等诸多方面。

为了提升本人授课的艺术性水平,我在工作之余经常向“中国大学MOOC(慕课)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学习平台”以及会计类职业考证知名培训机构——“东奥在线”和“中华会计网校”所提供视频中的名师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教法,学习他们的丰富案例,学习他们的旁征博引,学习他们的……,学习之后并付诸于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证明,这种做法是行之有效的,在教学相长中我的授课水平不断提升,本人的教学效果不仅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同时也多次在学校的教学督导简报中被予以表扬。

(四)严格遵守会计职业规范,确保加强治学的严谨性

会计学专业除了前文所述及的具有理论性、实践性和政策时效性很强的特点外,该专业还具有技术性很强的特征。基于该特点,对于会计主体发生的每一笔经济业务的交易或事项,会计人员都必须严格按照会计准则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进行相应的处理。本人始终认为学生在校期间良好职业素养的养成,对于日后从业具有十分重要而又深远的意义。一个优秀的会计人员做出的文案应该具有明显的会计职业特征——美观大方、项目齐全、数字精准等。

为了确保会计工作以及治学角度的严谨性,结合本人从事过会计实务工作的经验,我在课堂上要求学生必须做到:严格遵循会计流程,正确使用会计科目,规范书写金额数字,准确使用错账更正方法,计算过程符合逻辑且结果精确等。细节决定成败,只有这样,最终才能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会计报表所提供的会计信息符合会计准则所规定的质量要求。

二、关于学风建设的“用心”之处

与教风建设一样,学风建设也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优良的学风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能否营造一个优良的学风环境,关乎学校教育事业的兴衰成败。学生进入高校,不仅要学到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技能,而且更重要的是要能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这些对于学生而言,是学生走向社会后成才和发展必备的素质和条件。本人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主要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加强教育引导,端正学习态度

作为民办院校二本层次的我校学生,或多或少的存在学习态度不端正、自律性差、得过且过、学习方法不得当等特点,针对这种现状,本人经常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尽可能地使他们能够转变学习态度,真正把精力和时间用到学习上来。

比如,我以投入和产出之间的关系以及结合企业利润专业知识的讲解,要求学生树立成本意识。作为民办高校的学生,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等比较高,综合计算下来,四年本科读完,每个学生要花费的成本(投入)一般不低于15万元,该笔费用对于来自普通的工薪阶层家庭甚至还有一些来自农村家庭的学生而言,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如果在校期间不认真学习,没有学到真正的专业知识,就相当于只有投入,没有产出,你在大学阶段的利润就是负的,也就是形成了这一阶段的亏损。通过这种与专业相关的形象教育,学生感悟深刻,教育效果较为明显。

再如,我曾以自己读过一篇题为《改变人生命运的四种途径》的网络文章分享给学生,文章这样写道改变人生命运的四种途径分别是:(1)出生决定命运——如万达王思聪;(2)偶遇贵人相助改变命运——如“德云社”演员岳云鹏;(3)婚姻改变命运——实例众多,不一一列举;(4)读书改变命运——鲤鱼跳龙门的案例实在太多。在这四种途径中,前三种途径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主动权都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唯有第四种途径——读书改变命运才是自己真正能够把握的。以此为主题的教育可以促使学生明白,如何真正掌握自己未来的命运。

当然,上面的这些案例仅是我对学生加强思想教育的一部分,除此之外我会经常在课堂上通过多种形式、多种主题,有意识、无意识地不断促使学生转变学习态度。

(二)加强课堂管控,确保有效教学

良好的课堂纪律是实施有效教学的保证,为此本人十分注重课堂纪律的管控。在这方面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完成课堂纪律的管控:

第一,要求学生前排位置集中就坐,规定前面有空位,就不要坐后面的座位。尤其是对那些作业成绩较差以及容易开小差、自律性不强的学生,要求他们坐在第一排;

第二,预备铃结束后,由学习委员进行点名,确保掌握学生出勤情况,期末考核平时成绩时,每旷课一次扣出勤成绩10分,旷课三次以上(含三次),出勤成绩记为0分;每请假一次扣出勤成绩5分;

第三,严禁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利用学习通平台进行有效课堂互动除外),如学生违反规定,没收学生手机暂由老师保管一段时间;

第四,不允许学生课上睡觉和说小话,如发现则提醒学生坐起抬头和停止说话。

通过以上手段的实施,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听课率以及对课堂教学的关注程度大大提高,从而切实保证了教学效果的有效性。

(三)进行课下交流,解决实际困难

始终坚持“抓两头、促中间”的原则,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利用各种机会对遵守纪律、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的优秀学生进行表扬和奖励,从而带动大部分学生;对那些不严格要求自己、成绩较差的学生,课下通过网络交流或面谈等方式,积极了解其思想动态,掌握家庭背景和本人存在的思想困惑,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改正不良习惯,鼓励他们克服困难、树立信心,争取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四)组织专业教育,做好职业规划

比如,我曾以“位置”为题,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从学历层次位置(博士、硕士、本科、专科、职校)、办学资金来源层次位置(民办、公办)、招生顺序层次位置(一本、二本)、学校知名度层次位置(原985、211、普通重点、非重点高校)、招生及就业人数位置(本专业每年招生人数居于前三位)等多角度分析,促使学生思考自己目前所处的位置,结合学院开展的职业规划教育活动,引发学生的就业危机感,使其能够提升学习动力,做好未来职业规划。

另外,结合会计学专业考证多的特点,本人经常与学生交流一些考证应试的基本技巧与学习会计的有效方法,实践证明,这些举措有效地提升了学生考证的通过率,为学生毕业后求职的个人简历增添了亮点。

最后用一首歌《因为爱所以爱》的歌词并稍作修改作本文的结束:

因为爱,所以爱,不是为了什么回报,所以关怀;不是为了什么明天,所以期待;因为我是一个人,只能够对感觉坦白,只是为了你一句话:希望我的学生未来更精彩!


Copyright © 2006-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